地球北纬的味道

孤鸟之所以为孤鸟,因为它孑然一身

远方天际线:

emmmm……一脸深沉……第一次写长评,有点紧张

看完《孤鸟》之后的感觉,模模糊糊的情绪大概是『怅然若失』这种感觉吧,原本以为这种温馨美好的伞修日常会黏黏糊糊地一直一直进行下去,结果到最后作者君也没有开启超能力让伞哥活下来【大哭】

的确是看标题知结局系列,一看就知道是be。都说十伞九虐,但是能像《孤鸟》这样把虐也写的很脱俗的,通常很少。

缠绵悱恻纠结不清的是《孤鸟》中所描写的细腻情感,只有自己真正开始写文时才能了解到语文是多么有用【弥天大雾】有些东西和道理是只有写手才能察觉到的,比如说隐藏很深的细节,还有作者想要让读者发现的东西

一开头描写的是『大雁』,看到这里基本上就能知道『孤鸟』指的是『大雁』。大雁通常成群结伴而行,如果想象力更加丰富一些,甚至都能够想象到本文所用的梗,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虽然这个比喻不太对,但是路易太太的文章大概就拥有这样的魅力——明知道后续发展和结局,还是忍不住想要去看。

就像是错题对答案,并非是为了寻求解,而是想要确认什么。

在读者已经想象好后续情节发展时,在肯定无法改变的格局里面寻求新的突破和惊喜,大概也就是路易太太用心之处了。

苏沐秋与叶修分吃西瓜与冰棍的场景是很日常也很温馨的,把俗梗写的出彩,就像是把作文中千篇一律的【下雨天爸爸妈妈来接我我很感动】这个题材写好一样,从感染力上面足可见作者的功底。

嗯……叶修把修好的小电扇塞给苏沐橙的这个情节也是很戳心的,而且也有前后文呼应的写法在,因为后文中也曾经写到过苏沐秋和叶修一起修电扇。

还有别的前后呼应情节大概就是有着大雁的伞。这把伞在文中出现过好几次,大概也算的上是暗线吧】

文中很喜欢的就是没有像有的文一样,一昧把陶轩写的如何如何啊,这样的。但其实从全职原著来看,陶轩本性不坏,就是【商人逐利】这一点比较淋漓尽致。原著中陶轩与叶修的分歧来源于叶修无法再为陶轩赚取更多金钱,原本利益关系与感情相互糅杂琢磨的情况就急转直下,感情和利益关系被分离,泾渭分明。在利益关系已经不稳固的时候,感情自然也就迅速淡化,最后导致了原著中分道扬镳的情况发生。

而在一开始,陶轩和叶修关系其实不错。亲兄弟明算账,也并未牵扯太多利益。

在本文中的陶轩不讨人厌,这一点很棒。

《孤鸟》补全了原著里面对伞修认识相知相熟这一段时期的空白,游刃有余地慢热升温描写,让苏家兄妹和叶修的关系循序渐进,还加入了俏皮的【冥冥之中自有天意】之类的命运羁绊,让文章的纰漏减少到很少很少的程度【这里点名批评作者的手癌。严肃地表示“我们都看下来了你身为作者怎么能不检查错字就发布呢”】

八十块钱的床板,还是发霉的那种,这大概就是叶修对苏沐秋亏欠的开始——当然,这种亏欠让人忍不住笑出来,因为如果欠的太多大概就只能以身相许了【XD】

从友情到朦胧恋情的转变和发酵,大概是从叶修对老魏的玩笑话开始初见端倪的——

[咋地?还要嫁到我叶家来改姓当媳妇儿啊?]

[我靠!一叶你居然对我居心叵测?]

之后老魏被伞哥一枪爆头,叶修问他时——

[那你打他干啥?]

[看他不顺眼。]

头顶青天的表示,小小的心机是恋爱的调剂。【hhh

吴雪峰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叶修的感情大概可能可以称之为『好感』,这一点也是很耐人寻味的。但是之后的文里面老韩对于叶修的感情大概就有那么一点纯情的暧昧在了——大概是大鱼大肉吃多了所以对这种纯情的菜汤招架不住【什么鬼比喻】我反复搜寻文章中遮遮掩掩的cp感,找到一点就兴奋地满地打滚【Oh】

困难而又艰辛的生活并没有让苏沐秋和叶修身上某种闪闪发光的东西褪色,所谓苦中作乐大概如此吧】他们的互相关心别扭的口嫌体正直也十分的清新甜蜜。

文中苏沐秋与叶修共浴时的转变也就是他们由生到熟再到肆无忌惮的转变。都说人之所以放肆,是因为有别人纵容他的放肆。他们彼此放肆彼此纵容,少年人对于未来的憧憬和不确定的担忧也描写的真实贴切,很接地气。对于伞哥丰富的心理活动的描写也很可爱。

陶轩带着彩金项链,我猜测他是个弯的【XD】而且是对小叶有心思的那种,感觉太太你写陶叶一定很带感【我说的是短篇】

甜蜜戛然而止,伞哥的突然死亡和下葬为《孤鸟》画上了或许圆满或许残缺的句号。意犹未尽。

引用不知道哪个名人的一句名言大概就是:快乐只是一瞬,痛苦方是永恒。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如此贴近他们的生活。

苏沐秋走了,留下叶修独自一人继续拼搏,挣扎,在车轮倾轧下生存,终究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吧。【死者已矣,希望生者幸福。】

孤鸟为何为孤鸟?

因为它孑然一身。

——end

给太太打call,希望太太能够坚守,遗世独立,屹然不倒! @Louis 

都说一千个小红心比不上一个长评,我没有给《孤鸟》点过红心,就是为了今天的长评【泪流满面心满意足】

我一直都在看着太太,所以请继续往下走吧,走的再远一点,远一点。

建议太太起个吸引人的名字,因为有的读者,他……他可能不爱你的文,更爱你的标题【悲痛】

我已经决定以后不叫布拉肯罗尔,叫巴拉拉小魔仙全身变了(。)

 收藏慢慢看

评论

热度(55)